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卧龙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问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0 】

按照国家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研究决定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指为保障城乡居民年老时基本生活,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险,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个人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和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模式,使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一 、哪些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和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以在户籍所在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二、参保居民按什么标准缴费?如何缴纳?

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在规定时间内,由本人持户口簿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其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提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卧龙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村(居)民委员会统一汇总后交乡镇社保服务所办理参保手续,经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复审通过后,在规定的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

三、居民个人缴费后,财政补贴多少?

城乡居民在参保缴费时,省、市两级财政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其中省每年每人补贴20元,市每年每人补贴10元。

在待遇支付上,中央财政和区财政对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给予55元和5元的基础养老金。区财政对连续缴费满15年的参保人员,每多缴费一年,享受待遇时每月加发基础养老金1元。

四、对于重度残疾人、烈士遗属有什么优惠政策?

区财政为重度残疾人代缴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100元;对参保缴费的烈士遗属每人每年补贴100元,对附合代遇领取条件的烈士遗属每人每月补补基础养老金10元。上述两类人员仍可享受省、市两级缴费补贴。

五、个人账户包括哪些资金?

参保人员自参保之日起,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包括个人缴费总额及其利息,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及其利息,各级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总额及其利息。

六、参保缴费年限有什么限制?是否可以补缴?

16周岁~44周岁的人员应按年缴费,到达60周岁时,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长缴多得。45周岁~59周岁的人员应逐年参保缴费,也允许补缴,到达60周岁时,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补缴应按补缴当年的缴费标准,补缴不享受政府缴费补贴。如:某人今年58周岁,如想补缴,最多补13年,不得多补。

七、养老金计算标准是什么?

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二者合并计发。月领取养老金计算公式:月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139。

八、哪些居民不用缴费,可以直接领取基础养老金?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参保后不用缴费,可按月享受基础养老金60元,但农村居民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九、如何理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领取60元基础养老金,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必须参保?

如果无条件地给予老年农村居民保障的话,以现在人们对社会保险的认知程度,最后很可能出现只有老年人或者临近老年的那些人参保,而青壮年农民不参保的现象,养老保险是一个长期的养老制度安排,国家出台这项政策的目的在于调动广大农民参保积极性。其次,这些老人的子女参保缴费并不是拿他们的钱给其父母发养老金,老人的基础养老金是国家发放的,子女参保缴费是给自己将来进行储蓄养老的,通过参保缴费既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又解决父母现在的养老问题,既体现了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又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一举多得。

十、不满60周岁,如果不缴费,到60周岁能不能领取养老金?

不能。

应当从12个缴费档次中选一个档次连续缴费至60周岁,或者满60周岁时选择一次性补缴,但最多不超过15年且补缴部分不享受政府补贴。

十一、参保人员中途死亡,其个人账户余额是否退回?

参保人员在60岁以前死亡,其个人账户(不包括各级政府补贴部分)及利息全部退回给指定受益人;在60岁之后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其个人账户(不包括各级政府补贴部分)余额全部退回给指定受益人。

十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资格如何认证?

为防止出现冒领养老金的现象,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对已领取养老保险金的人员,每年进行一次生存认证。